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2018-05-07 17:31:00

        5月5日—6日,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召开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位国际学者和国内700多位学者将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我院教师邓远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进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球合作和治理10个分论坛和马中西高峰对话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4个高端专场。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埃及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马克思主义地理学的开创者大卫·哈维、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主席大卫·科兹等国外知名学者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等国内知名学者。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重要的思想武器。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会议采取以文会友的形式,我院教师邓远秀提交论文《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动力变迁及其经验启示》并参会。通过参会聆听和交流学习,开阔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国际视野,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更深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