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8-09-25 16:02:00

9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功名书记主持。

  王书记从背景、意义、内容和要求四个重要方面传达了本次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并结合我校2018-2019学年工作要点,为教师们剖析了“四个回归”、“四个为本”的内涵,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强调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大会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书记在会上还就学习贯彻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坚持“以德为先”“以生为本”“以质为根”“以学为要”四大要求,鼓励全体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创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会议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4年进行慕课教学改革以来,经过智慧课堂的启用和雨课堂的推广,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明显。接下来,学院将以落实全国本科会议精神为契机,结合学校2018-2019学年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制定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通过质量提升大讨论,在全院范围内树立质量文化意识。学院将通过重新审视课程评价指标,监测学生学习目标,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一是学院对关键指标进行抽查抽样,重心下移,责任落实,检查结果记录到教师个人教学质量档案。二是对设定的质量指标进行抽样调查,在制度创新与操作方面,进行优质化和有效化。三是将教学秩序作为本学年评估与检查的重心,促进教学质量螺旋式提升。本学期要通过发挥师生教学双主体的作用,实现“教”与“学”的“两个转向”,即由“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除教师线下的专题讲授和学生线上的慕课学习外,教师要以翻转课堂为抓手,做好学生每堂课的“我有话说”的内容组织工作,着力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文化。


会议决定,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为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学习的内容,通过支部组织集中学、课程组分散学、个人自学以及提交学习心得体会、谈落实课堂中的感想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以推进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会议最后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本为本,狠抓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