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教师参加“意识形态创新与40年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

2018-12-13 08:47:00


      12月7日,我院李超超老师参加了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建院十周年(2008-2018)暨“意识形态创新与40年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及《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社会科学》、《探索》等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原党委书记、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作了《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的创新性》的主旨报告,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品越教授作了《建构民族经济的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教授作了《信息文明时代的意识形态创新》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作了《论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内涵与实践基础》的主题报告,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作了《建国以来中国话语建设的复杂性》的主题报告,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作了《改革开放后始建的红色场馆探析》的主题报告,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陈大文作了《坚持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的主题报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宋进作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问题导向》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作了《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若干建议》的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陈锡喜作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及其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的主题报告,研讨会分论坛分别就“关于意识形态的基础理论问题”、“改革开放时期我国意识形态创新与建设问题”以及“其他与会议主题相关理论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积极友好的学术交流。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用开放、创新、包容这三个关键词总结本次研讨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性的新局面,旗帜鲜明的提出要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将意识形态凝聚的共识同世界观联系起来,认清时代潮流,把握历史的大势,从历史大势的交汇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