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钊老师受邀来我校讲座

2019-05-25 09:20:00

5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林钊老师来我校做题为“马克思、托克维尔与现代民主的危机”的专题讲座。本次学术讲座于学生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由我院王志强院长主持,并邀请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匡一老师作为讲座评议人。三亚学院马院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民主政治的社会分析、个人主义与现代民主危机与构建和谐社会三个方面进行。林钊老师从马克思和托克维尔的生平经历、所处的社会背景出发,指出作为革命党的马克思关注冲突的深化,作为保守派的托克维尔希望保持社会稳定。与自由主义通过国家最小化来保证自由不同,公社是通过国家活动最大化来扬弃国家,承担国家最大化任务的主体便是马克思和托克维尔念兹在兹的社会。

丁匡一老师也认为马克思和托克维尔为民主理论的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他们的民主理论代表了不同时期人们对民主的不同追求。马克思对托克维尔的民主理论进行了拓展,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越。二者的民主理论是一个不断嬗变的过程,体现了民主发展的趋势。

讲座最后,在座的师生针对社会民主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研讨。并由王志强院长做总结,指出马克思与托克维尔的相遇是现代政治哲学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无论现代社会被他们称作“资产阶级的”或“民主的”,都被诊断为危机四伏而必须被超越。克服民主的危机在于重建社会,在于人们消除政治浪漫主义和政治冷淡主义并“联合”起来。超越马克思与托克维尔表面上的分歧,我们或可获悉两位作为同道而非对手的政治哲学家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