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举办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学术研讨会

2019-11-04 15:46:00

1030日,由三亚学院主办,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中报告厅召开,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哲学学会会长斯米尔诺夫,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主席切尔尼耶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哲学史系教研室主任马斯林等6名俄罗斯专家,三亚学院对外合作顾问郁序忠先生,三亚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主持。

     

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院士分别致辞,并就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做了主旨发言,俄罗斯斯米尔诺夫院士、切尔尼耶夫教授、马斯林教授和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都表达了各自的学术看法和观点,研讨会在宽松自然的氛围中进行。


        

王功名院长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俄罗斯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本次2019三亚中俄高校“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也希望以此次研讨为契机,搭建起三亚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之间跨国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推进中俄高校学术深度交流、文化融合发展。他指出: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应该是建立在文化传统重建的基础上,重建只能是通过重新衡定固有文化的价值、重新诠释文化传统使传统得以再生的重建,我们的重塑也只能是通过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增强创新和想象力的充满中国味道的价值重塑。

斯米尔诺夫院士概述了俄罗斯科学院在俄罗斯国家机构设置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俄罗斯科学院下设13个学部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他主管的3个人文社会科学部的运作情况。他指出,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的重点项目是世界文明与俄罗斯的发展,他认为世界存在着多种多样的文明,俄罗斯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文明,世界文明也不可能缺少俄罗斯文明。欧洲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各种传统文明正在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亟需要构建新型的文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文明传统,中国在发展中中国哲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哲学对于人是什么的独特看法有着重要的价值,中国哲学在描述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这个关系的复杂综合体是对于构建新型文明仍然有重要的启发。

     

切尔尼耶夫教授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在爱国主义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认为前苏联历史是俄罗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俄罗斯民族的研究一定要研究“卫国战争”,研究“卫国战争”可以增进俄罗斯民族的自豪感。切尔尼亚夫教授还对中国儒学的宗教性和世俗性进行了探讨,认为儒学在中国社会起到了西方社会宗教起到的作用,儒学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仍然具有世界价值,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不可能通过战争向世界扩张的。“和平”和“发展”是中国社会的长期主题。

     

马斯林教授介绍了莫斯科国立大学哲学系的基本情况,以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对俄罗斯的贡献和俄罗斯的精神。他认为一个没有哲学精神的民族是不成熟的民族,一个不研究自己民族精神的民族是不会得到其他民族尊重的。在俄罗斯民族精神构建方面,他认为一个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爱,不仅要有人与人的关爱,还要爱家,爱国,爱国主义共识就是俄罗斯民族的最大共识;还有就是公正(justice),正义是保证民族凝聚力的基础。

 

王宏海教授作总结,他认为哲学的影响相比较而言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它不仅影响人们的话语还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在民族复兴和社会转型中面临着各种挑战,如何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如何避免本民族哲学主体性被西方中心主义的消解仍然是当下中俄哲学工作的重要任务。

 

会议最后,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都表达了愿意长期保持对话交流和共建学术共同体的意愿,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形成在莫斯科和三亚定期对话的哲学工作坊,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智慧。

    

此次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的学术研讨,是三亚学院积极推进“学术共同体建设”、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服务的背景下召开的。学校充分利用跨国学术团队、发掘优质学术资源,积极为广大教师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开拓广阔的学术视野。在搭建三亚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和莫斯科国立大学跨国学术交流的平台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推进了中俄高校学术深度交流、文化融合发展,三亚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报道链接:

1.南海网: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9/10/31/032206634.shtml

2.海南电视台:http://www.hnntv.cn/m2o/redirect.php?id=376607

3.三亚日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19-11/07/content_12252_1835141.htm

4.三亚电视台:http://www.zaity.tv/e/20191103/44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