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霞获2019年度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19-11-18 16:24:00

由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1115日圆满闭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海南省17所院校的39位选手参加,比赛设置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为现场授课和答辩两个环节。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霞在本科组27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我校继2012年获得该项比赛一等奖后又一次获得第一名的荣誉。我校另外两名参赛教师赖伟钧、杨欣获得优秀奖。

 

据悉,2019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赛制、授课时长、奖项设置等方面都发生了不同往年的变化。参赛教师人数多、学历高、职称高、教龄长,相比往年,获奖人数大为缩减,竞争更为激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功底、充分的教学准备、生动的教学表达以及较强的驾驭课堂能力,赢得了比赛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刘霞老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将代表海南省参加粤、桂、琼、滇、赣五省联合举行的思政课教学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贯彻陆丹校长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做职业政治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着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从教师教学基本功抓起,大力倡导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的运用,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大练兵,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等方面对教师严格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健康人格为主题,以“教学内容模块化,保证教学系统性;教学内容前沿化,保证教学时效性;教学内容生活化,保证教学人本性”为改革切入点,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激发并满足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在坚持思政课政治性、思想性、德育性、科学性和发展性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理想信念、道德、创新意识和健康人格等教育内容,切实解决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理想信念、道德、心理和人格等方面问题。

 

育人更重要的是育心,不单要以课程育人,更要以文化育人、思想育人,围绕学生思想工作打造服务平台。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较大转变,契合学校“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理念,对“当下高校实施什么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怎样实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在养成学生政治理性、良好品德等方面具有高度自觉,很好地践行了学校办学理念和党的教育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