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教师赴海口参加“社会主义:昨天·今天·明天”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1-26 15:06:00

我院王彦玲教授于1122日—24日赴海口参加“社会主义:昨天·今天·明天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南省高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大学文化学院、越南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越南胡志明经济大学、老挝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老挝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院所的60多名中外学者与会。会议围绕“越南社会主义建设和越南共产党执政经验研究”、“老挝社会主义建设和老挝人民革命党执政经验研究”、“苏联社会主义运动和苏联共产党执政的经验教训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社会主义未来前景研究”等专题展开研讨。王彦玲教授应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发言,发言的论文题目是《中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体制改革的经验与反思》。


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增强了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的自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是以理论为支撑,同时为理论成果的产出量和产出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俄罗斯的理论研究较为深入,但关于社会主义模式、道路、方略等方面研究较少,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改革较晚,在理论研究方面中国学者研究范围广、各领域理论研究都有一定深度,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很好借鉴,同时也了解到各国关于社会主义课题研究的前沿成果,也坚定了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信心。 这次论坛是国际性的较高级别的论坛,学习了国外高校和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关于社会主义的前沿研究成果,了解了国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马克思经济学说的新观点,不同社会主义国家关于社会主义模式的探讨,共产党执政经验研究,社会意识形态转型问题研究,同时也找到了我们研究的课题与各国相关研究的契合点,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为三亚学院的社会主义课题研究提供了新的国际比较研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