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四届曲阜“国际儒学论坛”

2019-12-07 16:41:00

1130日上午,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的第14届“国际儒学论坛·2019”在曲阜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开幕。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东京大学池田知久教授分别作主旨学术报告。来自境内外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该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和平”这一主题,从儒家思想观念、儒家学术传统、儒家政治哲学等角度,通过24场分论坛报告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深入探究了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寻找实现人类和平的东方智慧。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海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分论坛上做了《论理解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往基础》报告。王宏海教授认为理解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可或缺的交往基础,也是实现大同社会的基础。反思理解何以可能,探讨理解过程中存在的内外约束有助于理性地解释理解。对理解不应该做单向度的解释,而应该对其做多层次、多维度的分析,理解不仅是一种认知方法,还是人的生存态度和生活方式。培养人们的理解力有助于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与韩星教授合影

会议期间,王宏海教授还与国际知名学者日本东京大学池田知久教授就《列子》与道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与韩国知名学者高丽大学金彦钟教授、江原大学高在旭教授、同德女子大学朱光镐教授就宋明理学“尊德性”与“道问学”之辩进行了探讨,并介绍了明代海南著名儒家丘浚的理学思想,韩国金彦钟教授介绍了丘浚理学思想在韩国传播和影响。王宏海教授还与中国台湾著名新儒家代表杜保瑞、蔡家和等教授就儒家的创造性转型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