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段红红教授做题为“毛泽东原著解读——《新民主主义论与文化自信》”的讲座

2019-12-23 17:08:00

2019年1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段红红教授为大一部分学生做了毛泽东原著解读《新民主主义论与文化自信》的讲座。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具有独创性的学术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成熟的理论著作,对于全面认识毛泽东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以及对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段红红教授从《新民主主义论》的创作背景、内涵解读及其意义进行了解读,尤其是在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的当代价值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文化自信是对中国文化民族形式的高度认可。要客观理性的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真正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同时包容开放的借鉴外国的优秀文化。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认为“民族形式”的文化也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同别的民族的文化互相吸引,互相发展,共同构成世界的文化。外国的进步文化,同样也可以作为中国文化食粮的原料。毛泽东的文化自信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外进步文化的创造性的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部分,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文化实现了融合创新。最后,顺应时代与人民需要,推进中国文化的创新。

    

《毛泽东原著解读——〈新民主主义论与文化自信〉》是对本学期承担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内容拓展,对于学生可以建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系统知识,弥补课堂上获得知识的不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