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段红红教授做《以“艺”战“疫”——抗疫美术作品的内涵解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2020-04-29 17:03:00

2020428日,我院段红红教授利用腾讯课堂做了一次题为《以“艺”战“疫”——抗疫美术作品的内涵解读》的学术报告,在线学生近400人聆听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疫情期间艺术家为前线最美逆行者和人民群众创作的艺术作品为切入点,展现艺术家从文艺作品展现的人文的关怀到“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到争做人民艺术家的高尚情怀,艺术家“艺”不容辞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在讲座中段红红教授首先以理解艺术作品,要进行与其内容相适应的社会的、历史的、文化的分析为主要脉络,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艺术品其性质和作用,更深入地了解其内容和形式。其次段红红教授深入说明大量抗“疫”主题作品的呈现就是艺术家反应这个时代,走入生活、贴近人民的创作。最后从艺术作品产生的社会历史中解读内涵的鼓励中国人民冲破一切困难而取得最后胜利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艺术没有缺席,创作生产了深入人们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发挥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聚集民心、温暖人心的积极作用。

 

本次讲座是段红红教授《美术作品历史性人民性育人功能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是发挥艺术作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多元化和润物无声育人效果的尝试,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