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学习陆丹校长开学第一课

2020-05-22 18:17:00

2020521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学习陆丹校长开学第一课的学习。

 

陆丹校长以《认同的陷阱与逾越》为主题,通过对比中西方历史和文化的差异、分析影响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因素,分析中国文化如何在西方主导的现代化、全球化进程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中国的知识分子要审视世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陆校长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开学第一课最后提问环节,我院苏雷(大)博士、谢梦莹老师和陈夏囡老师分别就陆丹校长讲座主题内容同陆校长进行交流探讨。


陆丹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引起我院全体教师的强烈共鸣,陈夏囡老师说:“校长专业生动的讲解,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前世界格局变动的关键期,中国应当肩负起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让我对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境遇与竞争优势形成了清醒的判断;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中西方认同危机背后的内在文化根源。他着眼于当下国际形势的精准判断和深入剖析,切实帮助全体师生更坚定地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也启示着全体思政课教师把握时事,以实践诠释理论,让思政课堂更生动、更深刻,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使命”

陈旭老师表示:“新冠疫情的出现让世界猝不及防,也使得中西方的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在陆丹校长的讲课中,每个话题都严谨而深刻,并且与时事政治息息相关,启人深思。如同陆丹校长的课程主题一样认同的陷阱与逾越,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和平与发展都需要稳定的政治局势,中国热爱和平,但却不畏惧问题,中国乐于吸收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而不是与部分不了解也不愿学习中国思想文化西方民众一样盲目的求异存同,对于西方的科学文化中国认同但不逾越。”

苏雷(小)老师说:“陆丹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谈到现今世界全球化格局,不再是一家独大,中西方的对立竞争局面是以思维方式为基础的。中国的现阶段竞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仍有不足,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应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批判性的看待各种意识形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