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院王飏老师做“早期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专题讲座

2020-05-08 08:27:00

55日下午,我院王飏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做 早期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主题学术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二十世纪中国发展的重要性,而早期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过程,对于理解是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有重要意义。

 

王飏老师首先叙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日益发达,列强纷纷在全球抢夺殖民地,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之中,各种学说和思潮纷纷涌入,其中也包括马克思列宁的社会主义学说。重点讲述十月革命之后,苏联的出现,让中国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投以新的目光,也给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讲座中王老师阐述了早期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几个阶段和代表人物及著作。并指出:十月革命后,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而广泛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准备了理论条件。

在讲座结束后,王飏老师同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进行互动,探讨早期社会主义传播对中国的影响。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开阔了视野,对近代中国的历史的认识有进一步,开始理解社会主义理论能在二十世纪早期从众多学说流派中脱颖而出,包括随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都不是偶然现象,是特定的环境之下,历史和人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