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

2020-11-23 11:28:00

11月20日下午2:30分,为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的号召,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的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分别作宣讲报告。启动仪式和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主持。

我院为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采取集中的分散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先生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我国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下,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难关,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风险敦煌”为主题讲述“莫高精神”。她深情回忆自己初见敦煌、选择敦煌、坚守敦煌的往事,讲述自己面对几次可以离开敦煌的机会,从动心到最终选择坚守的心路历程。

我院教师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也都深受鼓舞,深有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要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于世高老师表示,樊锦诗、戚发轫两位德高望重科学家在各自科研活动领域中的许许多多感人事迹令人肃然起敬。戚发轫先生在自己的航天事业中,带领团队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断为祖国航天事业交出完满答卷的点点滴滴,给人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于老师表示要以国家功勋人物为榜样,脚踏实地,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在科研活动中,学习航天精神,实事求是,保持钉钉子韧劲,杜绝任何虚假水分。

杨欣老师通过观看直播,真切地感受到了个人梦与国家梦的结合。也在报告会后表示要像樊锦诗先生一样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坚守初心;一方面要有远大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也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