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南海青年学者高峰论坛暨“经典阐释与观念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0-12-21 09:43:00

12月19日,第五届南海青年学者高峰论坛暨经典阐释与观念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南海青年学者高峰论坛组委会、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本次论坛是三亚学院继2016年首届中西传统与现代政治2017年第二届理论建构与现实回应2018年第三届不确定性世界的现代政治2019年第四届儒学演进与创新之后发起的第五届南海青年学者高峰论坛。来自日本学习院大学、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马来西亚马圣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扬州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学者专家云集于此,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和深入的学术交流。论坛开幕式由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主持。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教授,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教授,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致辞。


儒家经典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儒家实实在在的创造了发展的奇迹,儒学的本土性和传统性早为人们关注,在它持续发展的两千多年中,积聚了难以穷尽其价值的学术资源和思想资源,称得上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奇迹、奇观。本次论坛着眼于时代变迁背后更为广阔的思想对话与观念变迁,多角度探寻变迁背后的思想蕴含,把主题确定为经典阐释与观念变迁,旨在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中国古代儒家经典阐释的学术活动背后的时代影响。


在会议主旨发言阶段,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邓红、马来西亚马圣学院林日峰博士、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等专家分别做《应该如何诠释董仲舒的著作》、《从汉代丝绸之路上之西亚文献看中国与中国人》、《战胜疫情,中国靠的是大一统》等专题报告,探讨儒家经典的产生及其现代价值,分析儒家经典的观念变迁,探寻当下儒学热产生的社会文化根源,探讨在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如何合理开展儒学经典教育,发掘传统文化蕴含的民族精神、民族伦理、民族修为的深层价值,把国人培养成有根、有灵魂和富含民族底蕴的健康品格的人。

本次论坛凝聚了智慧、分享了观点、碰撞了思维,办出了质量、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效率,通过对儒学经典、对时代变迁后的观念变迁进行阐释,实现了呼唤国学经典回归的学术交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