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成功举办“重温《反对本本主义》”学术讲座

2021-04-09 17:12:00

2021年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系列“学党史、悟思想”系列红色经典研读学术报告会。4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落笔书院师生做了“重温《反对本本主义》”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王宏海教授首先介绍了毛泽东发表《反对本主义》的历史背景,认为《反对本本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标志性的经典文本。其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中所处的学术地位,不亚于从佛教中国化到中国化的佛教过程中《坛经》的位置,必将被记入中华文明史,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标志性文献。

《反对本本主义》是1930年毛泽东在江西省赣州寻乌工作期间,发现一些红军的巡视员一切照搬书本,盲目迷信书本,不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用错误方法指导红军革命,给中国革命带来了隐患,给红军造成了重大损失。因此,中国国情客观要求红军领导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经过调查研究,再做决策。故《反对本本主义》的原名就是《调查工作》。

针对当时红军干部的实际情况,毛泽东用通俗的大众的语言讲清了“什么是调查研究,如何进行调查研究”等问题,提出了著名的“没有调查研究,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反对本本主义》集中体现了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活的灵魂。王宏海教授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讲话所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立场、观点、方法。“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讨论阶段,我院教师赵宝晨博士、课程负责人李超超老师分别发言,认为讲好思想政治课,思政教师一定要反复阅读经典,了解经典之所以为经典的来龙去脉,一定掌握经典在实践中是如何指导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落笔书院孟文慧、刘丽等同学一致认为通过听王老师的报告,仿佛穿越了那激情燃烧的时代,也看到了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表示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认真学习四史,为伟大的民族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