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王功名院长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思政课教师基地研修

2021-07-05 18:04:00

623-29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重温遵义会议精神 迎接建党百年大庆”研修班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42所高校的44名学员参加贵州师范大学基地研修。王功名院长代表三亚学院参加了此次研修。

 

贵州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留下遗迹最丰富的省份。这次实践研修,就是沿着红军长征在贵州的足迹,以遵义会议为中心,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悟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精髓要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为期一周的研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理论教学、分组研讨、考察学习、情景体验、现场教学等。实践研修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纪律性都很强的集体活动,各位学员一周的研修,目标任务明确,身份意识清晰,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珍惜难得的研修机会,学员们在聆听专家吴祖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李俊的“红军长征在贵州”黄先荣的“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及其历史启示”的专题报告后,学员们围绕“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与方法进行分组研讨。

 

学员们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红军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红军作战指挥所等革命遗址进行实践研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此次研修对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