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07-06 11:14:00

71日下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海口隆重举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海南省委决定对全省150名共产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149个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等现职省领导亲切接见全省“两优一先”人员,并合影留念。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功名做为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表彰大会。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是此次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受表彰的五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建立以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建设贯穿学院发展改革的全过程,通过“五个作用”的发挥,保障党的政策方针在学院落实落地。

首先,坚持在思想上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团结见成效”、“和谐出成果”的工作理念,结合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全力抓好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不断完善支部政治功能,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班子合力、增强支部凝聚力、提高教职工向心力,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其次,坚持在学习教育上发挥支部的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分散、网络—课堂、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政治、业务学习形式;再次,坚持在教育服务上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从民办高校实际出发,以“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原则,以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为准绳,切实抓好凝聚力工程,建立和谐发展、稳定向上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支部始终视党务工作为学院整体建设的重要思想保障和动力支持,统一教职工思想、提升教职工士气,为教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第四,坚持在教师成长上发挥支部的导向作用。按照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成为职业政治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要求,要求教师朝着职业政治家那样的主流意识形态宣传者的目标努力。制定“五个一”活动计划,动员全体教职工党员进一步投身到以“觉悟高、业务精、业绩优、行动先”为竞赛内容的“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中;最后,坚持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发挥党员教师的标杆作用。守住“学术讨论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底线,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学院党政班子通过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这张牌,在教师素质、教学思想、教学环节、教学效果等方面引领教师树立目标意识,将教学过程管理落到实处,保证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所有教学话语完全符合并从属于主流政治话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获得三亚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获得海南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获得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荣誉,2019年获得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示范建设基地荣誉,2020年获得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项目,2020年获得海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项目,2020年获得海南省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2021年获得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和能力水平。一方面虚心向受表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学习,加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努力成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战斗堡垒;另一方面虚心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永葆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永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气神,永葆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