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段红红老师参加“概论课”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研讨会

2021-08-06 09:40:00

2021年7月28日至8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段红红教授参加高等教育中心在成都举办的 “概论课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研讨会”会议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进行。理论教学包括韩源教授《概论课程创新的三种路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概论课”导入式教学的设计的一点思考》两个专题教学,实践教学部分包括红色教育主题实践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研学,对陈毅故里、汶川映秀512地震遗址、藏区等进行了考察。

韩源教授在《概论课程创新的三种路径》讲座中提出政治语言向教学语言转变,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化中国等问题,对概论教学体系进行了梳理。


在夏永林《“概论课”导入式教学的设计的一点思考》,对概论课课程特征进行了系统梳理,准确评估了讲好概论课的难度,提出思政课教学涉及多个学科,涉及尖锐敏感的问题,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不容易,另外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变化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这就更增加了思政课的难度。所以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对于如何讲好概论课,夏教授以导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论两部分内容进行了举例说明,提出要立足教材又跳出教材进行课程教学准备。重点介绍了“四史”与“概论课”教学的融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