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2021-09-26 10:55:00

9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的指导下,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举办“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线收看。


“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由奥运健儿许海峰、杨倩、张长禄、周佳敏、巩立姣、肖若腾、吴静钰、黄雪辰、孙一文、李发彬、谌龙、茅经典、马龙讲述奥运故事,展现中国奥运健儿热爱祖国、拼搏奋斗、永不言弃、超越自我、苦练本领等精神。观看结束之后,学院组织教师围绕这堂思政大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堂思政大课创意新、形式好、效果佳,13位奥运健儿的讲述生动活泼、热情洋溢,他们的奥运故事体现出的体育精神、民族精神是思政课教学的经典案例,对于培育青年学生敢于拼搏、不畏艰难的优秀品质以及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观看完直播后,院长王功名深有感触的说。

马院青年教师杨欣老师表示,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赛场的表现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不断攀升的奖牌榜背后,是运动员们日复一日苦行僧式的修炼,是对战术、技术动作一遍遍地精准计算研习,只为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那一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时刻提醒自己“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同时更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口子,引导学生明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自觉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王世闻老师用三个“我看到了”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奥运思政大课,是一个充满力量的课堂,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人为国家荣誉顽强拼搏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体育健儿对祖国的热爱。祖国的强大给了我们每个人机会和底气,为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爱国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也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无论是奥运赛场还是每个人的工作岗位,都应怀揣对祖国的热爱。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体育健儿使命在肩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时代的使命,运动健儿将为国争光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青年教师,我要将立德树人最为自己的使命,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体育健儿奋斗有我的信心。人生理想的风帆靠奋斗来扬起,有梦想有奋斗,才能创造出好的成绩,才能换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的奋斗,才能换来奋斗的中国。青年人更要在奋斗中实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王蕊蕊老师在讨论中谈到,聆听了许海峰、杨倩、马龙等奥运健儿的故事,看完之后我感受颇深,备受鼓舞。这不仅让我回想到今年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披荆斩棘,闪耀东京令人激动的场景,也让我认识到中国奥运队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其发展历程恰恰是中国发展历程的缩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一代代中国体育健儿接续成长,爱国敬业、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帮助学生形成能在拼搏历程中砥砺前行的勇气;帮助大学生在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绽放光芒,这将是每一个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本学期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谢梦莹老师说,这是一堂中国奥运健儿的拼搏史课,是一堂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史课,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式阐释课。立德树人,思政先行,作为一名党员思政课教师,深有感触。新时代思政课堂中应讲好奥运健儿拼搏奋斗的历程,传递好遵守体育规则和体育道德的民族精神,更要弘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友好竞争的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