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 做新时代的筑梦人》------天涯讲坛系列活动印象

2021-11-16 11:42:00

天涯讲坛作为三亚学院的一个最知名的学术交流实践的圣地,吸引着许多三亚学院教师来这里展示自己学术脉络、实践自己创新的教学方法、展现自己的教学风采。

2021年1110日,天涯讲坛再次开讲。这里迎来了一位教师,她就是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辉副教授,她要在这里进行一场报告。她能给我们带来一堂怎样的报告呢?是思政类的报告吗?

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这期天涯讲坛,走进今天王辉副教授的报告主场。

下午4:30,天涯讲坛准时开讲。

果不出所料,王辉老师应邀为学生做了题为《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 做新时代筑梦人》的专题报告。

看来,又可以好好打个盹了,……可能许多与课人员都是这样想。

报告开始了,也给我们来个出乎预料。

王辉副教授以青春破题,学生们也分享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和心中的梦想。自由式发言,让本来想睡觉的学生精神一振,身处青春的学生从来没细想过青春的我们如何理解青春。而王老师例举了这一百年来,不同时代的中华优秀儿女对于青春的理解。如,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写了《青春》一文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文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是李大钊对青春本质的理解。这跨越时空的对话,让在场的每一位都陷入了沉思。

而王老师这个时候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影响这世界。

这个时候的天涯讲坛内气氛也是十分活跃,发言者接二连三……

为了调节气氛,王辉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特别喜欢的一段英文对青春的诠释:”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 it is not a matter of rosy cheeks, red lips and supple knees; it is a matter of the will, a quality of the imagination, a vigor of the emotions; it is the freshness of the deep springs of life.(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光,而是一种心境;不是红润的脸颊和嘴唇,不是柔韧的膝盖,而是一种意志力、想象力和情感的活力;它是生命深泉的涌动。)”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听报告的时间里,我没能实现最初的计划----在听报告中好好地打个盹儿。

在这场互动性极强的报告里,学生们也分享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和心中的梦想。而王老师对学生们的勉励也听着格外顺耳,那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有梦想去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这样的报告,下次我还要来听,并且要准备好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