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我院许永华副教授做“古希腊哲学的发展阶段”学术报告

2021-12-21 16:30:00

2021年12月17日,我院许永华副教授为学生做了题为“古希腊哲学的发展阶段”的学术报告。

许老师从古希腊哲学的缘起谈起,将古希腊哲学的发展分为关注客体的早期希腊哲学、关注主体的古典希腊哲学和关注人生伦理的晚期希腊哲学三个阶段。当古希腊人对自然不解而不断追问宇宙万物最初的本原时,希腊哲学便呈现为关注客体的宇宙论。面对赫拉克利特给哲学带来的挑战,古希腊人看到宇宙发展的秩序和规律,开始主张用理性、用思维来研究世界的本质和规律,希腊哲学便转变为关注客体的本体论。当古希腊哲学家沿着客体的思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时,终于看到了认识的主体对认识活动的影响,于是古希腊哲学便开始了关注主体人的古典阶段。由于晚期希腊的战乱与动荡,人们陷入了对生、死等人生哲学问题的思考之中,于是,希腊哲学便走向了关注人生伦理的道路。

本次讲座帮助学生从总体上厘清了早期哲学的缘起、流变、积累与深化的发展脉络,拓宽了学生的理论视野,增强了学生的思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