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访谈室

THOUGHT

思想工坊系列活动: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2-03-08 17:29:00

 3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思想工坊系列专题讲座开讲了。谢梦莹老师作了首场“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外交思想专题讲座。

 

 谢梦莹老师首先就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内涵讲起。指出中国外交大国特色是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其主要的特色、风格和气派不仅体现在中国对外政策的宣示中,更多地体现在中国落实对外政策的外交实践和外交方式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制度迥然不同的成功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鲜明中国外交特色既是中国外交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对国际外交规范的重大贡献。中国外交的特色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近 70 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 40多年来的中国外交实践中体现出来的。

 其次,谢梦莹老师强调,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不同的研究视角,从不同的研究视角了解中国的外交,可以多方面深层次全方位地理解和明白当下我国外交的风格、气派和特色。此次讲座主要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角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展脉络。视角二:小国外交与大国外交的区别。并积极引导学生讲座后可就其他视角丰富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包括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史、中华文化与中国外交的关系、领导人特点与中国外交的影响等视角。

 接着,谢梦莹老师对视角一和视角二分别作了详细的讲解。视角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展脉络。她指出,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在多个方面的不同决定了中国的特色,近代西方形成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和以中国为中心的华夷体系是两种不同体系不期而遇后,如何保持中国价值观念、政治制度和行为方式的特色,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西方的观念、制度和行为方式,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对外关系的主线。今天强调中国外交的特色,就是总结崛起以后中国外交的实践经验,在强调中国外交特色的同时,又强调中国道路的普遍意义,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视角二:小国外交与大国外交的区别。她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外部环境是国际行为体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背景。对于外部依赖性尤其显著的小国来说,因应和利用国际环境是不可或缺的生存之道。小国在国际体系中,实力差距是小国参与国际互动的巨大劣势,它们不能制定国际规则,不能制定全球政策。它们承受着大国行为带来的影响。但同时,由于国际体系正不断朝着更公平更合理的方向发展,小国在许多国际领域往往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行动余地,可为大国之不可为,可不为大国之必为。

 最后,谢梦莹老师从这两个视角中回归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中,点出主题,引用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接受能力强,接受新鲜信息快,求知欲望强,更要自觉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面向世界,让自身走向世界,助力中国腾飞是当代大学生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