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课——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更有趣儿

2022-03-17 08:52:00

时间:2022221

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对王辉老师来说是一门新课也是一门旧课。说新课是因为从2021218日从到三亚学院以后,第一次讲这门课;说旧课是因为十五年前在辽宁工业大学讲过。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应该怎么讲呢?为了这第一课,假期里,王辉老师除了精心准备讲课内容外,还别出心裁地进行了课堂的设计,心存敬畏的王辉老师明白第一堂课给学生留下好的印象,这门课至少成功了一半,有利于日后的课堂教学。

一、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

上课前,王辉老师在黑板上用英语写下了一段段话:

At the fundamental level, the capability of our Party and the strength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re attributable to the fact that Marxism works.

学生进到教室问:老师,我们要上英语课吗?王辉老师笑了。这时已经有学生开始尝试读这段英文,猜测它的意思。预热达到了效果。

上课了,学生们怀着好奇心盯着黑板。王辉老师问学生对这段英文熟悉吗?回答是否定的,他们能翻译出大概意思。这时王辉老师给出了这段话的中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学生们恍然大悟,这是建党百年七一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的句子。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讲解就这样开始了。

王辉老师对学生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十几年前,大学里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我们的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什么区别?几个同学回答之后线索一点点清晰了,由此王辉老师引入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王老师课堂上的第一张PPT是这样的:

这是一个纪录片《世纪行——四项基本原则纵横谈》解说词的开篇。这个纪录片和解说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句子甚至至今可以背诵:“我们的事业不是显赫一时,党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以《世纪行》的解说词开头,王辉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走近马克思和恩格斯。三十多年前的这些文字令人至今难忘,也深深地被伟人的胸襟所感动着。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事、有些人,或者有些话语会影响我们的一生。王老师希望能在课堂上带给学生们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让他们受益终身。

学生们也产生了共鸣:觉得伟人离我们并不遥远。马克思的博学、勤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信仰,深深地感动着他们。王老师又引用了黑格尔的名言:

A nation there is a group of people looking at the stars, they have hope.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马克思、恩格斯……,这些伟人,都是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引领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王辉老师以这种方式给孩子们的心灵埋下希望的种子。

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讲到马克思的择业观时,王辉老师讲到马克思在他17岁的中学毕业论文中写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不应认为,这两种利益是敌对的,互相冲突的,一种利益必须消灭另一种的;人类的天性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王辉老师问学生们对马克思这种观点的看法如何?他们的择业观是什么?

有学生说:来钱快的。

学生们的想法都很现实,王辉老师表达了她的观点: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努力做到极致。记得一位学者说过,把自己的特长和社会的需求结合,这种结合是终身受益的。学生们表示赞同我的观点。这也和马克思上述的“人类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的择业观不谋而合。当然,王辉老师也没有忘记引导学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赚到钱后不要忘记回馈社会。

创新班是刚刚组建的班级,都是选拔出来的优秀生,今天是他们第一天一起上课。这个班的学生聪明、活跃、阳光……因为班级刚刚组建,班委还没有选举产生,但王老师的课代表已经诞生了。创新班大多数学生是理科生,其中一个男生课堂与老师互动、多次答对王老师的问题。这样,在同学的推荐和他自愿的前提下,课代表非他莫属。

课堂上,还有许多值得记录的点点滴滴。总之,一堂课就在师生的互动中不知不觉中结束啦。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王辉老师很快投入其中,忘记备课过程中的紧张与担心。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课后又收到反馈说学生很喜欢王辉老师的课。学生喜欢是王辉老师努力的动力,也让王辉老师更有压力,下次课该怎么讲?这也许就是教学相长最好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