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建设推进座谈会在三亚学院召开

2022-03-22 09:17:00

321日下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一行到访三亚学院,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与建设推进工作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座谈。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朱双平,执行校长刘开南,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研究会秘书长胡俊、研究会博士徐亚豪线上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朱沁夫主持。


会上,执行校长刘开南对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一行表示欢迎。刘开南校长表示,海南教研基地成立以来,学校积极研究宣传大钊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把大钊精神和学校办学红色基因及未来发展紧密相连,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共同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合作,共同促进李大钊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及实践活动的创新发展。在理论研究与实践中,不断深化学校办学使命,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为社会最大化最优化的做出学校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做情况汇报。他表示,基地依托“一室一坊一基地”教学平台陆续开展了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知识讲座、海南红色历程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讲座及学生访谈活动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和指导党史知识学习与竞赛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增强对党的历史的了解,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去年12月,三亚学院还获得海南省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高校组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王功名院长表示,教研基地按照李大钊研究会相关工作,组建“先驱者足迹”走访团队,计划于今年陆续走访万宁、琼海、海口、广州等地,挖掘更多琼崖革命先驱线索,丰富研究史料。此外,教研基地将李大钊就义95周年、李大钊诞辰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青春之我青春自觉”诗歌朗诵会和以海南革命党史为主题的南海青年学者论坛等活动。将继续依托实践教学平台,开展不同形式的李大钊思想研究和宣传工作,吸纳更多学生参与到李大钊研究工作中,把李大钊研究工作覆盖到课程思政中、学生学习中,更好地发挥教研基地服务立德树人的作用。


最后,朱善璐会长对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提出建设意见。朱会长首先对教研基地成立以来所做的扎实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海南的革命史与红色基因史,是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共产党创建史、革命的百年奋斗史全程连在一起。早期奋斗的先驱者们如何在海南进行播火,带着海南人民觉醒奋斗,应该在海南革命斗争史上得到进一步加强和重视。他强调,对先驱者本身的革命实践活动研究应该做到全覆盖,尽可能不留空白,有空白即研究,有研究即撰写,形成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特色与党史人物研究特色。朱善璐会长希望海南教研基地要继续做好研究工作,基于孤岛奋斗精神、红旗不倒精神、红色娘子军精神等,充分挖掘概括聚焦海南精神、三亚革命精神,将研究过程贯穿到寻找红色基因、教书育人、教师自我教育、寻找学术增长点的全过程中,将红色的政治教育与学术思想、学术活动相统一,有内容、有质量、有影响力地组织好各项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