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访谈室

THOUGHT

思政工坊系列活动: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

2022-03-23 17:42:00

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2022年思想工坊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老师作了“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讲解。


李敏老师首先提问了在场学生一个问题:“谈到中国革命,大家能想到哪些地方发生的哪些革命故事?”

“延安”、“井冈山”、“贵州遵义”……

李敏老师说,大家讲的非常好,但是没有一位同学提到发生在“琼崖”的革命。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琼崖革命精神”。


李敏老师从“琼崖革命精神产生的背景”、“琼崖革命精神的内涵”以及“琼崖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琼崖革命的产生与发展和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海南自身的发展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代以来,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海南人民不屈不挠,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反抗斗争。一次又一次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这种不甘屈服的斗争精神,也鼓舞后来者走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革命道路。五四运动以后,琼崖革命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1926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召开,琼崖地委宣告成立,从此琼崖有了自己的党组织,有了指引革命的主心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南人民在伟大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琼崖革命精神。

在介绍琼崖革命精神的内涵时,李敏老师以一首“娘子军连歌”引入,讲述了发生在琼崖革命进程中的“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她指出,琼崖的红色文化放眼全国都具有独特性,其中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妇女支持和参加革命的积极性非常高,这在世界革命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红色娘子军”也被誉为“中华妇女解放之旗帜,海南人民革命之荣光”。李敏老师还结合史料介绍了琼崖革命的杰出领袖冯白驹和王文明,讲述了他们在五指山和母瑞山带领琼崖人民开辟革命根据地、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斗争、坚持“23年红旗不倒”的故事。从革命历史中总结出琼崖革命精神的内涵,即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最后,李敏老师联系实际,分析了传承和弘扬琼崖革命精神的意义。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建设自贸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弘扬不怕苦、不怕难、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通过学习琼崖革命精神,有利于年青一代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光荣传统,凝聚力量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