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马院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4-27 11:30:00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世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我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明确,大学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对学校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抓好大学基础建设、内涵建设、特色建设是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保证。二是传承,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希望,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指导学生加强党史教育,利用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在传承红色基因基础上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塑造,要塑造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守好一方净土,用初心、爱心、热心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要塑造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健全人格、高尚理想、行为价值,用教师行为世范引导青年学生,使青年学生真正成为“请党放心”的国之栋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欣

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德育之教,教师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2425日,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是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更饱含着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好教育学生与自我教育相统一:既要立足学情,用心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努力将学生培育成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更要积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关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人奋进。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殷切期望,为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我对新时代思政教师的历史责任有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深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日后的实际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不断改革创新,提高自身素养,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政课,及时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解答学生的困惑,让学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裕洲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们绝不能忘记党百年来历经的风雨,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用坚实的臂膀为全体中华儿女撑起了一片天,作为青年我们应该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忘今天的使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青年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现实生活中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新时代赶考”的征程中,广大青年要牢记历史使命,勇往直前,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誓言。前路漫漫,唯有坚定信仰,方能逾越高山。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要自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念,润物无声,延续红色血脉,带领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