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访谈室

THOUGHT

思想工坊讲座:当前中美关系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2-06-09 12:39:00

  6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2022年思想工坊系列专题讲座第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蕊蕊老师在学生中心为学生作了题为《当前中美关系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学术报告,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蕊蕊老师首先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身处世界大变局的风暴之中,如何认识世界之变,如何引领世界之变,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大家比较关心或关切的问题:如什么是世界大变局?为什么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发生大变局的推动力量是什么?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变局中的重要角色,中美战略博弈作为世界大变局中的聚焦点,为什么说中美博弈是推动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变量?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向如何?面对世界大变局既蕴含着无限的机遇,也潜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方案是什么等问题给予回应和答疑。

  本次报告中,王蕊蕊老师指出,世界大变局关乎全球化的走向; 世界大变局涉及国际秩序的走向;世界大变局关乎人类文明的重构,在所谓 “普世价值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文明优越论”与文明共存论之间,放弃 “西方中心论”思维、致力于不同文明共生共荣,人类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大变局关乎全球治理格局的演变,在大国主导、几方共治的西方治理逻辑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之间,重构国际交往理性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共识; 世界大变局关乎世界安全格局的重构,在排他性安全观与新安全观、国强必霸与强而不霸之间,坚持和平发展、普遍安全才是人间正道。一句话,顺应世界大变局,引领世界大变局,人类才有希望和未来。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当前中美关系的认知和理解,帮助学生能更好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能更加能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