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飏主讲 《晚清新政》讲座

2022-05-19 13:22:00

 5月18日下午,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飏就清政府在二十世纪初进行的一场政治和经济改革运动作了一场题为《晚清新政》的讲座。文学院二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清末新政,又称庚子新政、庚子后新政,是因1900年义和团运动引发八国联军之役后,慈禧太后为首的清朝统治者展开的晚清第三波的政治变革。这场运动既是清朝末年的一场政治体制和经济改革运动,也是中国千年专制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清政府在此次改革中本意是为了巩固皇权,延续统治,可实际上因为对于权力固守,使得此次运动虽有改革之名,可行专权之实,激化了中央与地方、满汉之间的矛盾,反而加速了清朝的终结。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相关的讨论。针对有的同学提出的问题:这场为了挽救摇摇欲坠的满清政府而不得不推行的改革,为什么没能挽救满清政权?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思考,认为清末新政的失败是历史必然性和主体选择错误性互相作用的结果,这启示我们改革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既合乎规律性,也合乎目的性,在尊重历史必然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体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