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2022-08-21 15:56:00

在刚刚结束的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于2019年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照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和样板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的标准,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思想引领、夯实基层组织、拓宽发展路径、创新工作方法。

在体制机制上,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党建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造条件搭建混合式教学改革和虚拟实践教学改革平台,开辟专门场地设立思政访谈室、思想工坊,成立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无论是混合式教学改革还是实践教学改革,都由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具体管理和实践教学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实施,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统一调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网络虚拟实践教学“双平台”开展师生党建思政工作。在实践教学平台上,学院建立健全“一室一坊一校”与各个学院日常工作联系制度。通过派驻实践教师进学院、学院团学工作者融入平台,加强思政课教师与分院思想导师、学业导师、大学生的互动,增强和巩固“思政访谈室”、“思想工坊”、“智慧党校”教学效果,提高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质量。

支部严格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定学校办学使命,聚焦学校战略核心,凝聚发展共识,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提高学院议事的规范程度和决策效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了实质内涵和制度保障。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主载体,促进干部以上率下作用的发挥,促进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氛围的形成。以“三不三要”教育活动作为党员教育主载体,对全体党员提出“三个回归”“一个靠前”(回归党章、回归经典、回归传统和与时俱进要靠前)新要求。敏锐发现师德建设新问题,勇于主动较真提出师德新要求,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形成了干部、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负面清单等制度,在教师评价、职务评审、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环节实行一票否决,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巩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成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打造学院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拓展党建思政教学科研一体化育人载体,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