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TEACHIN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资料

2022-09-24 10:16:00

牛津大论战(真理 进化论)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书发表后,科学与宗教的斗争异常的激烈。由赫胥黎为首的进化论的拥护者和以大主教威尔伯福斯的宗教势力,在牛津大学进行了一场大沦战,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

    这是1860年6月的一天,牛津大学的讲演厅里座无虚席,威尔伯福斯气势汹汹地首先质问赫胥黎:"你是从猿祖父还是从猿祖母那一方面出来的?"

    这句刻毒而俏皮的话音刚一落,坐在会场前面,呐喊助威的教徒们就嚷嚷起来。那些被主教老婆拖来看热闹的太太、小姐们也如疯似狂地挥动着白手帕呐喊助威。这时,赫胥黎并没有被这气势所吓倒,他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大声反击说:

    “人类没有理由因为他的祖先是猴子而感到羞耻,与真理背道而驰才是真正的羞耻。只有那些游手好闲,不学无术而又一心要靠祖先牌头的人,才以祖先野蛮而感到羞耻。”

    赫胥黎刚说完,会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这时不少学者纷纷站起来讲话,宣传进化论。当年贝格尔号舰的船长也站起来说:

    “我们在航行中看到的无数事实可以证明'上帝造人说'的谬误,我们和达尔文在船上就批判过《创世记》。”

    由于站在进化论一边的人越来越多,声势越来越大,天主教徒布留斯特夫人当场就昏了过去,还有一个牧师的妻子,听到这个消息后,气急败坏地忙问牧师:“现在都说人是猴子变来的,是真的吗?”

    牧师不得不吞吞吐吐地答道:“是这样”。

    这位妻子一听,十分沮丧他说:“我的上帝呀,但愿这不是在我们国家里,至少不是在我们这个城市里。”

    由于牛津大辩论,进化论得到广泛的传播,很多阐述进化论的著作陆续出版。真理在斗争中愈辩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