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学院举办新学期首次线上学术报告会

2022-09-21 13:19:0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系列部署要求,落实落细高校意识形态重点工作,9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为全院教师做学术报告,这是我院本学期首次线上学术报告会议。会议由院长王功名教授主持。

王跃教授结合他多年思政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经历和经验,围绕“八个统一”的论述,用朴素的语言清晰地解读了坚持“学理性和政治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讲座精彩生动,耐人寻味。这不仅是一场关于“八个统一”的讲座,更是一堂践行“八个统一”的思政课、示范课,对我们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和新教师都是一种帮助和启发。

坚持“八个统一”,是对多年来思政课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的明确回应,是对思政课教学中困惑和争议的明确答复,是对思政课教学中偏差的坚决纠正。要真正做到坚持“八个统一”,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八个统一”的背后的所指和所向。

王功名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所有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