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激荡心灵的思想盛宴 永不停歇的思政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2023-05-04 14:05:00

一、培养目标

以服务国家十四五产业布局,建设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和海南自贸港的需要为导向,立足三亚、面向海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厚重的历史感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掌握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经济学、自贸港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专业知识,富有批判意识、思辨能力、创新精神,适应新时代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和社会发展要求,胜任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1+2+2模式

1条主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突出红色主题、红色讲堂、红色文创等形式,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努力营造以红色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探索出一条常规教育日常化、特色教育品牌化、校地互动双向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为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提供具有教育价值的物质载体、价值引领及精神指导,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个平台:依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和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从实施大学生健康人格的目标、基础、内容和手段等方面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大学生德育教育,培养理性政治人、社会责任人现代职业人和可靠接班人

2个融合:坚持行业需求与学生就业相融合,形成以岗位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突出应用型、实践性的特点;坚持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发展相融合,满足数字经济形势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党建思政人才的现实需要,突出复合型、个性化的特点。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充分挖掘和整合学校大思政人才队伍资源,通过外引内培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双高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学院不但有获得海南省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也有获得粤桂滇赣琼五省区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教学骨干,获得过全国青教赛思政专项组三等奖的教学能手。还有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

在科研上,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等一些有影响力的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将近百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基金3项、海南省社科基金36项,获海南省优秀社科成果1等奖2等奖3等奖各一次。

在教学上,学院获得过三亚学院校级教学成果1等奖,海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授予智慧教学试点单位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

四、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党建理论与实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外政治思想史、中外经济思想史、中外哲学史、自然辩证法、伦理学、自贸区与自贸港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具有高适配性,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一是选择政工管理干部及宣传工作岗位,从事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街道社区的党建、思政、宣传、管理等工作,二是进入教师岗位,从事中小学校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三是通过拔尖培优提高学历,进入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六、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