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会

2023-06-01 15:34:00

5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开展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文化相关主题专题报告,这也是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一期分享会。本次主题教育分享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晓乐主持关欣老师、唐浩老师参与发言,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赵晓乐书记以“收好纪律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围绕三点展开讲述:一是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把握好六大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政治信仰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三是把握好“六个关口”,做到“六不”,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赵晓乐书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掀起了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

关欣老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谈海南历史上的廉吏”为主题开展讲述。关老师表示,腐败是人类政治文明中的普遍现象。只要存在公共权力,那么谋取私利的腐败行为就不可避免,腐败作为一种历史现象,有着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因此为了持续有效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海南廉政文化遗产丰富,应当对其中的精华加以总结,吸取和借鉴其中有益的成分。随后,关老师结合海南历史上的廉吏勤政为民、坚守原则、持正不阿等精神品质,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党政干部廉政意识的提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唐浩老师围绕此次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文化主题,从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两方面展开讲述,他表示,十八大以来, 众多大老虎相继落马,触目惊心。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显示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可以看到,5月30号,都有党员干部被查处,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句空话。随后,他就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法提出了几点建议。

最后,赵晓乐书记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三亚大学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