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专业建设盘点:红色筑梦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2024-02-06 17:34:00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厚德笃学,守正扬道”的院风院训。坚持“马院姓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为“守正”;坚持“在马言马、在马研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根本遵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寻者、研习者、传播者,是为“扬道”。2023年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入了快车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新专业

2023年4月14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三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备案批准,准予设立,并将纳入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是三亚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产业需求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新专业获批为契机,对标对表专业建设标准,着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今日中国 如您所愿”抖音短视频比赛 

为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英勇就义96周年,致敬缅怀先烈们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的卓著功勋,激励鞭策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铸就梦想。4月,由三亚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承办的“今日中国 如您所愿”抖音短视频比赛如期举行。 



永远的马克思——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 

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我院教师于5月5日下午带领同学们举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大会的讲话,让学生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让学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海南自由贸易岛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院选送的微电影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荣获教育部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共同指导、由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创作的微电影《在希望的田野上》获得优秀奖。



我院又添一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陕旅集团三亚苑鼎演艺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琼海红色娘子军革命纪念园、定安母瑞山革命纪念馆的基础上达到了十家。这一基地的揭牌,也意味着我院大德育格局下的红色研学、产教协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推动了思政课教学由单一封闭的传统育人模式向校内外协同育人创新模式的转变。



 搭建“四育人”实践教学平台 推动高质量产教融合

四个育人平台是思政访谈室、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思政课课外实践和指导学生社团活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的平台。1.充分发挥“思政访谈室”德育功能,培养理性政治人。2.精心打造“大学生志愿服务”品牌,培养社会责任人。3.不断拓展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和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培养现代职业人4.有力推进“李大钊教研基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首批75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

随着2023年的夏日走向尾声,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漂洋过海来三亚,一批对三院新生活充满期待的新生,也从五湖四海来到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开展入学教育 组织学生学习开学第一课

9月9日是三亚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区2406开始了新生第一课,新报到的全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校长陆丹博士的线上授课。



2023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见面会

9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第一届新生的新生见面会!一众师长与同学们齐聚一堂,为年轻稚嫩的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是一代代思政人之间精神的传承,也是在指引学子们踏上奔赴山海、循光而行的信念之路。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红色研学

10月26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一新生赴陕旅集团“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开展红色研学,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今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收首届学生以来首次进行的校外实践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学校产教融合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院企合作的良性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省禁毒微电影大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拍摄的禁毒微电影《后毁 》 在全省禁毒微电影大赛中斩获佳绩,荣获省级三等奖。这部作品以真实案例为蓝本,展现了青少年懵懂无知一失足成千里恨的惋惜故事,旨在倡导无毒校园、无毒社会的理念。此次获奖,不仅是对我院禁毒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体创作者的鼓励与激励。




“与李大钊同行”青年微宣讲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为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诞辰134周年,传承发扬大钊精神,11月8日下午,由三亚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承办的“与李大钊同行”青年微宣讲大赛在三亚学院书山馆大报告厅圆满结束。本次青年微宣讲大赛紧紧围绕“爱国主义,心系人民”这一主题,引导参赛学生从历史故事、家国情怀、青年责任等多个角度出发,结合李大钊爱国革命事迹,自命选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扣人心弦的演讲,讲好李大钊故事,诠释好“大钊精神”。



我院师生在三亚市“鹿鸣新语·我是理论宣讲员大比武”中喜获佳绩

为充分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12月14日,三亚市委宣传部在三亚市图书馆举办了“鹿鸣新语·我是理论宣讲员大比武”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玲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一新生郭津言和刘译心两位同学表现出色,在强手如林的大比武中,最终获得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百辩青春·初心不忘”大学生辩论赛圆满收官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的批判意识、思辨能力、创新精神,更好服务于国家“十四五”产业布局,12月15日,由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百辩青春·初心不忘”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三亚学院学生中心落下帷幕。本次辩论赛以“百辩青春·初心不忘”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性思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让“初心不忘”的理念根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顾本次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共有四支辩论队参与。在初赛的激烈角逐后,两支辩论队脱颖而出,并在决赛中对“被同化更怕还是被排斥更可怕”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不忘,青春飞扬”朗诵比赛圆满收官

为进一步探索三亚学院产教融合思路,将行业需求协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学业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初心不忘,青春飞扬”朗诵比赛在三亚学院学生中心落下帷幕。本次朗诵比赛紧紧围绕“初心不忘,青春飞扬”的主题,在响应三亚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的同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特点,让产教融合的理念落地生根,加快实现行业需求与学生就业相融合,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发展相融合,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党建思政人才的现实需要。



我院师生获2023年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年度研究项目立项 

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2023年度研究项目评审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功名教授带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金韦圳、社会学专业学生何涛等十余名学生组成的团队申报的李大钊教研基地共建项目“李大钊的青年观与新时代共青团路径研究(2023JDXM03)”获得立项。据悉,2023年度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共立项 17 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青年项目8项,基地共建项目3项。获得立项的单位分别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我校是华南地区唯一获得立项的学校,也是全国唯一获得立项的民办高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革命先驱在海南”之莫同荣烈士调研活动

为在新时代将李大钊研究及相关党史人物研究推向新高度,促进研究成果向实践成果高质量转化,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1日,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海南教研基地组织调研团队前往海南省万宁市、琼海市进行红色文化实地调研,开展“革命先驱在海南”之莫同荣烈士走访活动。基地研究员李洪雪、刘烨两位老师和思想政治教育2301班金韦圳、王春策两名同学经过两天时间完成“革命先驱在海南”第二阶段的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