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MECHANISM

德育研究院

德育研究院是三亚学院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联合成立的“民办高校德育研究院”的简称,是我校重要的学术机构。德育研究院由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陆丹教授担任院长,由清华大学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首批聘请了包括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5名学者在内的共11位专兼职研究人员。

德育研究院落户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极大地推动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增强民办高校德育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德育研究院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促进高校德育研究接地气、成体系、树标杆;协调民办高校资源,整合民办高校德育功能与作用,推动民办高校德育出实效、出经验;充分发挥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其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德育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包括针对民办高校德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拓视野,协同创新,组织举办全国性的高层次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年设立两项课题(清华大学德育研究中心项目),集结全国民办高校的相关研究力量,开展研究,为民办高校德育工作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探索研究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中的经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