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MECHANISM

政治哲学研究所

政治哲学是当代哲学研究的世界性显学,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也不例外。而且这种研究与当代中国命运密切相关,因此具有紧迫的现实性。为回应形形色色的西方政治哲学思潮,彰显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深厚学理与当代价值,深度阐释“中国道路”,促进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及研究工作,学校于2013年8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员2名,兼职研究员3名。已成功立项的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马克思自由观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社会共和”理论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1项(《自由的实证研究》)。谌林老师的相关研究论文《马克思对正义观的制度前提批判》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两种自由的定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和自由主义的自由的根本区别》发表于《哲学研究》。王志强老师的《社会共和论——共和传统中的马克思政治哲学》发表于《哲学研究》,《自由的不同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两种自由观辨析》发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以上科研成果都是研究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