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工作

PARTY BUILDING

党课开讲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讲党课系列活动

2023-04-20 16:21:00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的开展,引领学生党员在校园生活中切实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我院王功名院长和赵晓乐书记分别以“学党史 遵党章 做讲党性的合格党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于4月12日和4月19日下午,在书山馆大报告厅为我校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两堂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的党课。

王功名院长从党章的基本知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讲党性、怎样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 遵党章 做讲党性的合格党员”的生动党课。王功名院长告诫同学们,学是为了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并培训指导同学们通过党课学习,深刻认识到党章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赵晓乐书记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方面,展开此次党课。她告诉同学们,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历史上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政治共同体、社会共同体、文化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层面最高的社会归属感、面向世界的文化归属感,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四个共同”明确阐释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深刻内涵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之所以“共同”的历史根基,历史传统和思维定式为中华民族实体化提供了强大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建立在“四个共同”这个牢固历史根基上的。各族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来源于相濡以沫的共同经历和共同记忆,这种共同经历和共同记忆共同合成中华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强大凝聚力。从历史层面我们看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从现实层面来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必然要求。

 

这两堂专题党课,深化了同学们对党史党章党性和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同学们在课后也都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们之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对党史党章党性的学习领悟,始终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为祖国和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