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部署会议

2024-01-20 20:46:00

为更好落实学院各项发展计划,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寒假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王功名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院长助理许永华总结,本学期教学计划顺利执行,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得到保障,全院足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无结构性超工作量出现。学院按抢前抓早布置完成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工作计划等教学文件,认真、按时完成教学准备工作,全力做好全校思政课、通识课和学院专业课程的组织与开设工作;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学,确保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教学井然有序,顺利完成教学计划任务。本学期,学院坚持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定位,以产品思维为理念,以结果为导向,对标高价值岗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力度,开启产品思维特色课程建设,数字化课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并就寒假期间各项教学计划落实及备课工作进行部署。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总结,本学期马院的科研工作核心要点已由重科研数量向重科研质量倾斜,就课题、论文和学术会议多层次、多角度推进马院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学院继续鼓励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加大科研精力投入,科研团队合作意识不断增强,科研主动性越来越高,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研究品质有了进一步提升,本年度我院获批立项省哲社科(思政专项)2项,1项李大钊研究会研究项目立项,1篇论文入选李大钊研究会年会论文,2篇论文收录到高校党史教育研讨会活动论文,1项发明专利,1本专著。同时,王主任就寒假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部署,一定要在国家社科规划办网站检索比对,看看自己的题目是否规范,题目所涉问题是否明确,一定要读相关研究的专著,结合知网包含国家社科项目基金的论文,阅读要有目标,开学后各位教师汇报自己读书心得和项目进展情况。

李斌副书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启程之年,也是思政专业招生第一年。本学期通过党建引领,坚持抓好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引领党建创新,为学院育人育才提供思想保障,开展多项党建工会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团学工作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的走产教融合特色之路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寒假期间,安排思政专业学生进行读书学习和社会实践,并叮嘱全体师生注意安全。


会议最后,王功名院长做2024年寒假工作和下学期工作部署,他强调,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指导下,执行海南省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打造马院学术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建设一室一坊一基地品牌(一室:思政访谈室;一坊:思想工坊;一基地:李大钊教研基地),优化马院文化建设,推动学院数字化课程建设,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系统能力升级,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新专业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严格按照学科发展方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一室一坊一基地特色品牌,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积极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展开合作,打造红色特色亮点思政课程,巩固校内校外双平台实践教学体系。王功名院长对寒假期间教师课题申报、论文撰写、读书备课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本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学期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凝心聚力,稳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