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期《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教研活动

2024-03-26 20:31:00

为切实提高《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教学水平,深化品牌课程建设,3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期《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教研活动,活动由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组组长王辉博士主持,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第三讲展开,在回顾专题一“理性的精神”的基础性,聚焦专题二“推理与论证”,采用组长主讲组员讨论的形式,从历史维度对逻辑学发展历程进行深度解读,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分析“非形式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的内涵和有机联系,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深入思考“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和“怎么讲好批判性思维的现实问题,进而体悟求真、公正、反思、开放和尊重的理性精神,做到真懂真信真讲,在课程思政背景下落实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技能的目的。


会上,课程组组长王辉博士首先从“形式逻辑”与“非形式逻辑”入手,对专题一进行系统梳理,巩固教研活动成果,总结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引入专题二的理论知识,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重点把握推理和论证的有效性、可靠性,通过归纳推理、演绎论证的实例,进而让学生学懂“真实的论证推理”,学通“有效的推理形式”,实现逻辑思维入脑入心。她指出,《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要在产教融合战略的引领下,统筹教学资源,加快落实课程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进程,不断扩宽教学渠道,落实落地学院打造数字化课程的任务,并以此为契机培育学生健康人格和政治理性,由点及面,以面带全的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新质生产力赋能教育教学的新可能。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教研活动作为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一环,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完善和丰富教学改革成果,在服务产教融合战略的实践中,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为打造特色化、品牌化的课程打下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产品思维和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课程数字化建设进程,注重产教融合战略的协同转化,让优质的教学改革成果回应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推动教学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