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完成暑假科研能力提升工作

2023-09-15 10:41:00

根据学校暑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学期末召开全院大会,以成果为导向认真部署此项工作,人员覆盖所有思政课教师,内容涉及学术培训、科研调研、学术沙龙、青年教师文献阅读、学科团队建设以及外出参会提升科研能力。经过此项活动开展,收到预期效果。形成课题申报书5项,成稿论文18篇,其中3篇已经被期刊录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团队成员,“李大钊教研基地”理论文章2篇,“琼文化与城市治理”学术论文1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论文12篇。推进2项省社科规划课题提交结项申请。

能力提升活动中,学院先后3次邀请了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李星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杨威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马院院长王海云教授做了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问题研究3个学科团队开展课题申报交流、李大钊思想研究、学术综述,加强团队建设;举办2次学术沙龙,围绕“国力何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四种力量: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和持续力”和“文化自贸港:琼文化与城市治理的学术之问”进行交流讨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共同体建设与学术进路;组织45岁以下教师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文献阅读,提高学术素养;选派8人次教师赴省外参加全国高端学术会议和教育部暑期社会实践锻炼,其中王辉博士“从个人成长经历反思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在2023年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反响很好;选派2位骨干教师基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赴企业进行调研,开拓学术视野;组织考察团到省外2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科建设上获取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在学校科研处悉心指导以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科研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科研实力和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每年上一个台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绩。

下一步学院科研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队伍,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形成科研梯队;二是抓培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形成学术氛围;三是抓成果,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扩大马院影响力;四是抓投入,做好科研产出的保障工作,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