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TEACHING

我院开展《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教学观摩学习活动

2022-09-20 10:09:00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是当代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重点打造的特色金牌通识核心课程。为提升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课堂教学的效果,更好的将课程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0日拉开《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教学观摩学习活动的序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教学的观摩学习和培训活动。在院长王功名教授的统筹指导下,院长助理许永华副教授提前制定教学观摩学习活动计划,组织全体任课教师深入主讲教师王辉博士的线上课堂中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观摩课以“批判性思维与逻辑之美”为主题,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的内涵,引导学生理解学习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课堂上,王辉教授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导学生如何理解批判性思维理念,并以日常生活对话事例展现无处不在的逻辑之美。


    案例1:新东方的成功转型可以理解为利用批判性思维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换种方式做教育。


    案例2:马克思是最具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思想家之一。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亚当·斯密、李喜图、欧文、傅立叶、但丁、巴尔扎克 … … 马克思正是站在这许许多多巨人的肩上,开始了他伟大的思想萌动。没有对前人思想的学习、分析和批判,何来新思想?


    王辉教授以生活中的对话引入本次课的主题——逻辑值美无处不在。

    生动而又接地气的日常生活事例和案例,不仅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观摩的教师们也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情不自禁的被吸引着参与到课堂互动环节中来。在师生互动、共同分析的过程中,课堂气氛越发轻松、愉悦、和谐,大家早已忘记了线上教学的时空阻隔。

    在讲解逻辑知识时,王辉教授从生活中的事例入手,由浅入深的引导学生理解知识。比如,在讲“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辨析”时,王辉教授以“天下雨”和“地上湿”这种大家熟知的事例进行讲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此外,王辉教授还在课堂中加入了有趣的逻辑思维小游戏,在调动学生逻辑思维的同时,也使学生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门课。


    课后,王辉教授围绕课堂情境创设、教学案例使用、目标任务达成以及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等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通过观摩学习,老师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向王老师学习,并坚持每周都到王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王功名院长在教学研讨时强调,任课教师要提高认识,充分重视并利用好课程的教学观摩学习活动,聚焦健康人格塑造,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升自我,积极推动我校《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本次线上课堂教学观摩学习活动,增进了任课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学设计的共识,为我校建设好《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